close

 

國語版

 

大學時代在電影社看了這部片,今日重看時是很期待的

期待著聞老師說過他覺得劉德華演最好的一部片(當時還沒有無間道喔)

電話亭那一幕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可是今天重看的時候有點驚訝:怎麼跟我的記憶不一樣?

剛才甚至還用Youtube搜尋,找到粵語版,結果真的是我的記憶有問題

 

粵語版,4:47左右起

 

我印象中的畫面是

俯角鏡頭,彷彿從樹梢間往下望

劉德華在電話亭旁邊站了一會兒,然後轉身背對鏡頭,慢慢走出鏡頭而去(到此都跟影片相符)

劉德華已經走出鏡頭外,鏡頭稍微放低使電話亭佔較大的比例,

停了有點長的一陣子(約15秒吧),電話響起來了,卻沒有人來接了(影片沒有這段)

後面這部分竟然是我自行腦補的結果,而我一直記得是這樣,人的記憶真是不可思議

(而且我記憶中劉德華的走位跟實際的影片左右顛倒)

實際的影片是,劉德華走出鏡頭,鏡頭稍微放低,然後就切到另外一段故事了

直到最後,才有張曼玉的畫面,然後電話響起的特寫

 

昨天剛看【2046】,裡面劉嘉玲飾演的露露/咪咪,其實是阿飛正傳的延續

在本片中,她是個舞女,愛上了玩世不恭拈花惹草的浪子(張國榮飾)

到了【2046】,她一樣愛上了不該愛的男人,甚至還為此賠上性命

 

張曼玉飾演的球場販賣部店員是張國榮在劉嘉玲之前的女友

她跟劉嘉玲那段對手戲有很經典的對白,運鏡也很棒

 

4:08起

 

俯角,劉嘉玲走入鏡頭,在剛走過坐在路邊的張曼玉時停下腳步

她背對著張曼玉,鏡頭從她的左上方拍,剛好拍得到她背後坐著的張曼玉,但模糊不清(淺景深的鏡頭)

從畫面看起來比例較大且位置較高又清晰的劉嘉玲明顯有掌握著局勢的感覺

在她強勢的發言之後,鏡頭的對焦轉移到張曼玉身上,她站起身說話,位置也高過了劉嘉玲

這樣簡單的起身動作就頓時讓權力易主,整個局勢翻盤,是很厲害的運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