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心】是我擔任正心電影社指導老師第一年,跟同學一起完成的作品。

劇本的發想是林盈鑫同學,本來叫做【讀心術】。

他發表劇本的大綱時,帶有奇幻色彩的概念相當吸引我。


原本的劇情是這樣的:

男主角是個十項全能、長得帥又有女友的完美角色,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但是他卻不因此而滿足,想要知道別人對他真正的想法。
(特別是女主角的)

於是惡魔出現把他帶到另一個空間,給了他讀心術的能力。
(原本的設定中惡魔純粹是為了玩弄人類所以故意免費給他這能力)

當男主角獲得讀心術的能力後,他用這能力給女友一個生日驚喜:

在校內把樹裝飾得像聖誕樹一樣掛滿燈泡,用燈泡寫生日快樂,

並且送出女主角內心想要的生日禮物。(當時還沒想到要用什麼)

他也用這能力在考試的時候偷聽別人的答案,好好的享受了一番。
(活用能力的部分還沒有想好內容)

然而當他聽見別人的心聲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真的受人喜愛,

大家都在心中嫉妒他又優秀、又帥又有令人稱羨的女友,

甚至連自以為最親近的好友都在心中偷偷希望:如果沒有他就好了。

受不了他人心中真正想法的男主角後來跑去跳樓死了。
(走廊那場戲在這時候就已經想好了,也是我想拍這片的主要原因)

女主角在醫院悲痛時惡魔出現了,

要女主角用雙眼交換讓男主角復活,而且要拿走她對男主角的記憶。

重頭戲就是惡魔要把女主角的眼睛挖出來。

男主角活過來,後來得知女主角為他失去雙眼而且不記得他,

他在街上痛哭奔跑大喊要惡魔現身。
(盈鑫原本想將這場景放在片頭引起觀眾興趣,再倒敘來龍去脈)

惡魔出現了,要男主角用對女主角的記憶換回女主角的雙眼。

最後一幕是兩人錯身而過,卻不認得彼此。


以上是盈鑫原本的劇本,但是挖眼睛、布置聖誕樹這些都不好拍;

而惡魔的交易又是眼睛又是記憶,搞得有點複雜又好像沒有等價交換,

所以我跟他討論了很多次,甚至拍片過程中還有修改,

才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版本。

改編過程中最苦惱的就是男主角開心的濫用能力這部分,

因為我打從心底就覺得這能力根本是種詛咒而不是好事!

所以實在很難想出到底能怎麼享用聽心的能力。

另外就是要怎麼讓女主角發現男主角跟惡魔交易這件事,

想了很久才讓飾演女主角的陳映瑜想出,

用男主角自己寫的日記被女主角看到這招。

片名原本一直都是【讀心術】,但那是因為一直都想不出更好的。

直到後製已經在最後階段,甚至連上映日期都定下來了,

我才想到改用【聽心】這個片名。

映瑜畫的片名圖稿,原本是要放在片頭的,

可是她畫的風格跟片頭戀人甜蜜蜜的風格不合,也怕破梗,

所以才改放到片尾。

也因為更改片名,讓她畫出非常有設計概念的圖稿,
(設計概念也用文字稿放在圖旁讓觀眾瞭解)

真的是火燒屁股時還賺到的意外收穫。


很多的元素加進去是跟演員互動的結果。

例如女主角映瑜本身很喜歡幾米,

片中那顆向左走向右走的水晶球是她原本就有的。

我們都有看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的音樂劇,

重看幾米繪本時我發現那一頁跟盈鑫想的聖誕燈泡類似,

再加上晚上經過斗六民生南路時看到那樹上的燈泡根本是現成的場景,

才把幾米的繪本跟那場景加入戲中,也讓女主角更有自己的特色。

醫院那場戲也是因為映瑜爸就是醫生,

很感謝他願意趁午休時間將診所借我們拍攝,還願意演出醫生的角色。

醫生跟佳音老師兩位是吃NG最少的演員,連台詞都是他們自己搞定的!


我們其實並沒有寫出完整的劇本,只有完成大綱就開拍了,

很多台詞都是只有給演員概念,靠演員自己想,

或是開拍之前才討論出來的。

所以有幾場戲根本沒有彩排過就直接拍了。

像約會那場戲,玩杯子跟互餵冰淇淋都是演員的臨場發揮。

雖然劇本在我的腦海中有畫面,但是我也沒有畫成分鏡稿,

而且外景戲我們沒有事先勘景的時間,

所以很多原本想好的畫面都受限於場地而必須臨時更改。

到了剪接的時候才發現有很多情境該要拍卻沒想到的,

例如建立場景(操場、店的外觀等)、手或臉或物件的特寫等。
(後來能補拍的我都盡力了)

而且單機拍攝也讓幾場戲的鏡頭角度較單調。

這就是經驗不足啊!


後製過程中最吃苦頭的就是收音的問題,

大家都沒有受過演員訓練,發聲都不夠清晰,

特別是外景的雜音實在太大,所以有幾場戲的對白聲音不太清楚。

將來真的要考慮使用麥克風收音或是全部另外配音。

全片的音量調節沒有調到完全一致,

也是我處理音軌的技術不足,對於軟體不夠熟悉。

剪接就挺樂在其中的,越玩越有心得,

雖然花時間又犧牲睡眠,卻覺得很有趣很有成就感。


至於片中的配樂,全部出自我所喜愛的音樂。

大部分是在剪片進入最後階段的時候,

依照劇情從我的記憶中挖出適合的音樂。

跟電影中畫面有關的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當然不可少;

幾米地下鐵音樂劇一直都是我的靈感泉源,
(之前聽著這齣音樂劇寫出"發現"的短篇小說)

這次有好幾段配樂也都來自於此。

當我發現更改過的設定與"明天"這首歌的詞很合時,

就決定要把這首歌放在片尾曲了。

本來還想要讓女主角陳映瑜唱,甚至配上她吹的長笛,

可惜我沒有能力處理好伴奏的部分,非常可惜只好作罷。


很有趣的是很多大人觀眾看完後都問我,

到底惡魔為什麼要拿走他們的回憶?

其實片尾曲後面那一幕原本惡魔還有一句台詞,

我將惡魔設定成把回憶變成糖果,

所以最後一幕惡魔會在樹後拿出巧克力說:

"我最喜歡甜美的回憶了"然後吃掉它。

可是這一幕學生看了都會笑場,應該是我演得不好的關係,

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放進去。


這部片能完成要感謝的人實在非常多,

包括被抓來演戲的映瑜爸、佳音老師、所有當臨演的同學們、

飾演跩同學演技佳又幫忙攝影的現任副社長蔡紹聰、

寫出好劇本又願意讓我大幅修改的林盈鑫、

不是電影社員卻被盈鑫抓來,配合度很高的男主角黃上恩、

幫上恩綁頭巾的校護、

樂輕食的店長樂於借用場地並給予許多協助,

還特別借我們使用那對可愛的茶具、

教我使用威力導演的畢業學生廖偲為、

美術系的好友高子雅在剪接上提供很多寶貴的建議,

也幫我連夜趕工將映瑜畫的片名圖文稿用軟體處理色調。

謝謝大家!

而最要感謝的,就是才華洋溢的女主角、現任社長陳映瑜,

因為有妳積極的熱情並跟我密集的討論,

這部片才會添加許多的元素而變得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