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我們作品的朋友語帶佩服地問我:怎麼能夠拍出這樣的電影?

我在心中感謝朋友的肯定

但也坦白告訴他說這其實還很陽春,連一般大學生的程度都算不上

跟專業比更是差得遠了

不過,至少我們真的完成了一部算是流暢完整的作品

至於我從哪裡學來這些拍電影的能力?

一半是過去上過電影課加上觀影經驗的累積,另一半則是現學現賣。

我在大學的時候加入了輔大電影社

是以電影賞析為主的社團,也會舉辦影展、邀請導演或演員來辦座談會

但是並沒有進行拍片的活動

當時的指導老師兼創社社長是現在的金馬影展委員會執行長、知名影評人聞天祥老師

從他深入淺出的電影課當中,我學到關於電影的基礎知識並培養觀影的經驗

養成了能夠邊看電影邊思考的習慣

會去注意到一般只看劇情的人不會注意到的部分

例如構圖、運鏡、畫面中具有象徵意味的物件、...等等

另外也自己看"認識電影"這本書學習

 

在新社高中代理的時候

我不知道哪裡來的熱情與膽量

自告奮勇去創立了拍電影的社團

(名字取自好萊塢,改為NEWLYWOOD新塢電影創作社)

把我所學到的電影基礎教給他們

可惜因為當時我自己的能力不足,加上只有一個學期,時間太短

沒有讓學生拍出任何完整的作品,我就離開新中了

來到正心的第二年,電影社的學生竟然主動找我來擔任指導老師

我才知道原來學校有這樣一個拍電影的社團

這正是我想要再次挑戰的

因為有之前失敗的經驗,這次我有進步的把握,於是就接下了

 

有人問我是不是以前有拍過片

其實在拍這部作品之前,我沒有任何拍片的經驗

頂多只有在新中創社時跟朋友一起試做了一小段練習

拍"開車出門"的幾個鏡頭然後剪接起來

除此之外就完全沒有了

當學生提出了一個我感興趣的劇本時

我就下定決心要把這部片拍出來

然而光是討論出完整的劇本大綱就費了不少工夫

必須要把原作大刀闊斧的修改成合乎邏輯又能拍得出來的內容

接著嘗試導演、掌鏡,甚至有個角色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就自己演了

我們沒有時間寫出完整的劇本,所以幾乎每場戲都只有大綱

然後現場跟演員討論台詞,或是讓演員自由發揮

這對於非專業的學生演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以後真的應該要好好寫完劇本並且讓演員彩排幾次才行)

由於親自導演、掌鏡,只有自己最清楚想要呈現的是什麼

所以連剪接也自己來了

也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如果沒有完整的經驗,根本沒辦法教人

剪接軟體是學生教我如何使用的,再加上自已去摸索

所有的過程都是在做中學

(甚至在這部作品完成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網路上有可以合法免費使用的音樂)

 

所以,想拍電影,去拍就對了

不要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

只要有一定要拍成的決心

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都會一一找到方法克服

結果跟預期一定會有落差,但是沒關係,絕不要好高騖遠結果一事無成

只要拍出第一部作品,將來還怕沒能力拍第二部作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