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跨進這個戰場之前

就必須要通過多重考驗:

如果不是師範院校的,必須要先考過教育學程的考試

才能開始修習教育學程

修滿學分之後還必須到學校實習

實習後還必須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能通過這些考驗的人,才有資格踏進戰場

接下來就是四處奔波,南征北討

一年又一年,直到考上那一天

不斷付出時間與金錢,都是為了累積經驗、提升實力

目標就是成為正式教師

然而以學校的立場,當然希望新加入的是有實力、有經驗的老師

所以要第一年初登戰場就考上的機會非常渺茫

於是必須去考代理教師或找代課機會

以非正式的身分在教學現場磨練實力、累積經驗,明年再戰

雖然每年都有放棄繼續抗戰、另謀生路者
(也許真的是更好的選擇也不一定)

但每年也都有新人加入戰局

少子化讓正式教師的缺額越來越稀有
(以生物科來說,每年全國高中的總缺額不到20個)

幾百人搶一個名額是家常便飯

多跑幾場,就會發現不少熟面孔

既可能是惺惺相惜、互助互益的戰友,

也可能是老擋在前面又甩不開的敵手

大家都想著要擠進那狹窄的大門

(千辛萬苦擠進去之後,當導師、兼行政等新考驗又接踵而來)


即使一次次不斷被擋在門外

仍要咬緊牙,調整好自己,迎戰下一場考試

磨練出的,不僅只有讀書與考試的能力

還有高度的挫折忍受力與情緒管理能力,

以及不畏挑戰的勇氣與不計代價堅持到底的意志力


我在這個過程中,還學會了:不為此完全放棄生活

因為這是長期抗戰

如果為了考試過著完全走樣的日子,一旦考不上就什麼都沒了

當然必須要做出某種程度的取捨與犧牲

但也不該放棄生命中錯過就不再的美好事物


若從考進學程算起,我在這條路上已經走了很多年

今年總算旗開得勝,考上私立學校

雖然是私立的,但是當地最優秀的好學校

然而當我聽到校方要求從國一當導師帶起時,就無法打心底真正開心

而且學校不在台中

我希望這輩子能夠貢獻給台中這座充滿我生命軌跡的城市

除了大學四年,我的一生都在台中渡過

成為台中公立學校的正式高中教師,是我最終的目標

為此,雖然已暫有歸宿,仍要繼續戰鬥下去

相信理想會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