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社高中是個充滿生命的地方

曾經有隻蜻蜓飛到辦公室裡飛不出去又很難抓
費了一番工夫才把牠放生
抓在手中時
看著牠複眼的光澤
就像寶石般美麗
還曾在小陽台撿到一隻鍬形蟲

第一次在這裡救助的野生動物是隻小麻雀
那天下好大的雨
國中部的小老師婉翎跑來找我
說路上有隻小鳥
我跟著她過去看
是隻好小的麻雀
渾身濕透了
我把牠帶回辦公室
先用衛生紙把牠擦乾
然後讓雙手溫暖的小老師抱著牠整節課
那天我剛好帶了摩斯的可可到學校泡
麻雀的斑紋就是可可的顏色
於是自己偷偷決定叫牠可可

之後牠恢復活力
甚至還會飛行很短的距離
但牠叫個不停
想必是餓了吧
中午我將飯粒過水試著餵牠
也餵牠喝水
但牠不太肯吃
這麼小的鳥應該要把飼料泡水餵牠
可是我手邊沒有飼料也沒有餵食的器具

想起曾在台中都會公園也做過類似的事情
替代役男們輪班照顧一隻連羽毛都還沒長齊的小鳥
牠很會吃也很會拉
每個小時要餵好幾次
照顧了幾天後開始練習飛
很快就學會了
不久就讓牠飛向自由的藍天
希望牠的本能讓牠知道怎麼在野外找食物生存下去

回到小麻雀可可
下午我載牠下山
回到家發現牠不叫了
而且蹲在紙箱裡似乎沒力氣站起來
我試著餵牠喝水
還把燕麥片泡軟試著餵牠吃
牠只有喝一點水不肯吃
我猜想著也許是中午餵牠的東西不消化
或是下山的路程實在太崎嶇害牠暈車
看牠虛弱的樣子很不妙
我決定帶牠去看獸醫
我抱著可可
請爸爸開車載我去中興大學獸醫院
門診時間已過
但有同學好心地帶我進去
她們收留了可可
而且野鳥救助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我謝謝她們也留下聯絡方式
希望她們如果救活可可要跟我聯絡
但是過了幾天我都沒有接到電話
而我也不敢打電話去問
我寧願選擇相信
她們已經把可可放生了
只是忘記打電話通知我

某一天
下課回到辦公室
桌上放著一個紙袋
我心中竊喜
心想不知哪個學生準備了小禮物要送我
打開一看
一個灰灰毛毛的東西在動
我整個嚇到把袋子丟開
以為是老鼠
可是袋子倒下裡面的東西沒有爬出來
我稍微鎮定一下
再把袋子拿來打開仔細看
原來是隻斑鳩
後來問同事才知道是學生撿到的
還不太會飛
我還跟幾個要上體育課的高中部同學到操場試著讓牠學飛
有了上次的經驗
這次不敢隨便餵食
只敢餵牠喝水
回家的路上本來想直接去買鳥籠跟飼料
打電話回家時老爸想到隔壁的先生很會養鳥
他也很樂意收養牠
我就把牠帶回去交給這位愛鳥人士照顧
相信交給他會比讓我這個外行人照顧要好

後來又有隻麻雀
比上次那隻更小
完全不會飛
這次我也直接交給隔壁的愛鳥人士照顧
牠們長大之後都已經飛走了

我不會忘記
曾經站在我手上、肩上叫的可可
對不起我沒有把你照顧好
謝謝你讓我獲得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