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寫這個故事,源自於人人都有的,不被瞭解的孤獨感受。

剛開始將題目暫定為「旅行」,

原本是要藉由男主角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抒發自己的想法,

以及旅行帶給主角的轉變。
(簡單的說,就是類似公路電影的東西)

在深夜裡一時興起動筆寫下第一篇並馬上貼在自己的交友板上時,

我完全沒有想過劇情要如何發展。

然後第二天,在街上遊蕩的時候,才想到加入女主角的部分。

於是故事就演變成

男主角的自言自語跟一個看著男主角的女孩交替出現的形式。


寫一個看著我的人這個構想,其實是好幾個月以前就想過的,

只是當時沒有具體的結構而沒有下筆,沒想到竟然會派上用場。

由於交友網站的日記有字數限制,所以我也不急著把故事一次完成,

就這樣每天寫一段,讓故事自然而然推演下去。

這種做法對我自己來說也是種挑戰,

因為以前的我只要中途跑去看其他的文章或電影就會受到影響,

而且只要情緒中斷就無法接續下去,留下未完稿的作品。

這次,我把心態放鬆,

畢竟寫的是自己的本質,不會那麼容易被改變,

然後試著相信自己能夠把它完成,反正不急慢慢來。

我反覆聽著幾米地下鐵音樂劇的CD,

每天在電腦前花好幾個小時才寫一小段,

甚至有些東西寫完之後覺得主題接得不太順暢,

就先以草稿保留,然後重新想過、寫過。

這次創作最大的收穫,就是嘗試這種新的創作方式。


「發現」這個題目,是寫到第五篇的時候才定的。

而定下這個題目之後,故事的走向就已成形,

接下來勢必要讓男主角去發現女主角,

最後結局的對白也已經決定。

可是這麼一來,並沒有讓我寫得更順暢,

反而讓文思受到劇情走向的限制,

結果停頓了幾天接不下去。

主要的困境在於女主角的設定上。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融入角色而感同身受,

我盡量不去描述男女主角的外貌,也不給他們取名。

男主角的職業沒有設定,

女主角一開始也只是個單純的發現者,

所以要怎麼讓男主角去發現女主角,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原先還想過女主角是大學生,

她把男主角的畫拿去參加畢業展,結果男主角剛好去看;

還有男主角撿到女主角遺落的素描簿,然後開始找尋女主角…,

後來覺得這些構想很難接續到既定的結局,於是作罷。

女主角該有什麼特質令我很頭大,

我不想用任何一位認識的人當藍本。
(不過後來聲音以陳綺貞為藍本,畢竟是我最喜歡的聲音)

而重點就在於,

平常不看別人臉孔的男主角,會被什麼樣的女孩所吸引?

我也一直反覆自問,我會被什麼樣的女孩所吸引?

結果到最後,

女主角的設定還是承襲自我自己,只是用了另一部分。


故事中出現的兩個場景,都有現實世界作為藍本。

露天咖啡座的藍本有兩處,

分別是台中中友百貨C棟一樓

還有台北車站新光三越跟大亞百貨間的星巴克,

不過我從來沒有在這兩個地方消費過(笑)。

公園則是以台中公園為藍本。

雖然場景有藍本,

我也沒有因此設限或特別去描寫這兩個場景的模樣,

也是為了讓讀者能用自己的經驗去描繪出心目中的場景。


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有些東西真的是天外飛來一筆。

想法上,我只要往內挖掘自己就可以寫出東西,

不過劇情推演上可以說都在碰運氣。

把冷掉的可可比喻為戀愛,

還有女主角畫上翅膀這兩段也是在動筆中突然冒出來的,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兩個突然降臨的點子。

男主角不看別人臉孔這點跟我不大一樣,

其實我在路上很喜歡觀察別人,

反倒是女主角在我決定採用自己的另一部分作藍本前,

這一點已承襲自我,這樣巧妙的結果是我之前完全沒想到的。

還有一些原本不那麼具體的想法,

也因為主角所處的情境,讓我能重新思考,並藉由角色去說出來。

以前我不大喜歡自己,

這次卻藉由主角重新發現自己的優點,讓我變得比較喜歡自己,

也跨越了不願面對孤寂的那條線。

這許多意外的收穫,就是創作者最大的樂趣吧。


2004年7月4-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