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退伍之後,沒有空閒任何時間就到國中去代產假缺
今年一月結束代課後,就開始準備教師甄試
我把普通生物學從頭到尾k一遍
甚至還整理筆記,當作寫申論題的練習
先後考了四所高中都沒有過筆試
在這期間也同時去補習,準備教育科目
在高中已經沒有新的缺出來後
就全力準備教育科目,打算考國中的聯合甄選
但是卻在報名當天發現,我的教師證只能教高中生物科
國中連報名都不行
接著就只能一邊等待考代課,一邊開始找其他工作
科博館的約聘人員甄選,我有去面試,面試的感覺也蠻順的
但是過了一個禮拜都沒有公告也沒有通知,我就已經知道沒望了
(事後得知應該是我的條件太好,而那個缺只是坐櫃檯,怕我做不久所以不選我)
找了很多補習班,但是都是國中的,要教理化
我還是無法接受要離開本行這件事
也投了很多到徵求編輯教材的公司,都沒回應或找到人了
在接近教職的這塊領域倍受挫折之後,最後開始找研究助理的工作
發現其實中國醫藥大學就有不少助理缺,待遇比照國科會
投了很多家
第一家跟我回應的,恰巧就在我跑去報國中代課因證件不符被拒絕的中午
當天下午就直接去面試
談的結果感覺不錯
但是免疫學的研究,背景知識相當龐大,而且要殺老鼠
加上問過之後發現所作的研究似乎比較偏基礎理論,離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我覺得既然要轉向研究路線,就要做實用一些的
不然就會像我研究所唸的太冷門,幾乎派不上用場
所以仍然繼續找其他的助理缺
在跟第一位老師面試過程中,我才發覺找助理缺應該要去國科會網站才多
而且因為這位老師要求自製履歷,不要人力銀行的自動履歷
這點也幫助很大

昨天投了另一位老師,她的研究感覺比較有實用價值
而且她博士班是在興大唸的,算是我的學姐
我收到面試通知後,跑了中興的圖書館結果因為暑假已經關了
面試前再跑一趟,終於找到那位老師的畢業論文,大致瀏覽一下
其實看不看得懂在其次,重點是我想表現出積極的態度
今天去面試果然一切順利,老師似乎沒有面試別人就決定要我下週一上班
我很感謝第一位面試的老師,讓我在轉換跑道的心態調整上推了一把
她讓我開口說出教職是父母期望,真正想做的是研究甚至考慮繼續讀博士班這句話

不過現在雖然有工作了
我卻沒有特別開心
因為我有點擔心這到底是不是我真的想做的
還有助理不可能當一輩子,頂多三五年後勢必要換工作或再讀博士
到時候又要重新開始
當年我在中研院作得並不愉快
如今重操舊業,能不能夠適應那種要一再碰運氣的無力感呢?
對於枯燥重複不見天日的實驗步驟能不能忍受呢?
還是我要把這工作當成將來轉入高中教職的踏板?
但如果抱持這樣的心態我要怎麼度過這一年(考不上的話還要好幾年)

就在今天面試前的昨晚接到教育學程同學的電話
他已是國中教師,很關心我目前的狀況
他極力鼓勵我回學校補修國中的學分
這是不是冥冥中的安排與提醒?
我為了擺脫米蟲的身分毅然決然放棄再考教師
會不會又是欲速則不達,另一個繞遠路的錯誤決定?

加上雖然早就知道不太可能找到能跟寶貝時間配合得上的工作
但是這陣子兩人之間也有些狀況
卻不得不突然面對短時間內無法一起出遊的事實
會擔心兩人的關係會不會因此又有變化

我知道現在選擇的是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折衷
理想是能夠做符合自己專業跟興趣又有挑戰性又能彈性休假的工作
現實卻是無法兼顧所有理想
只能選擇雖在自己專業且將來比較有前瞻性但並非自己最喜歡跟擅長的領域
這樣的選擇在碰到挫折的時候我還能不能全力以赴堅持下去呢?

現在我必須要複習我大學時最不熟悉的分生技術
雖然如果將來要轉到研究工作,這些都是基本
但是我能不能從中找到當年找不到的樂趣呢?

我必須要在下週一前把心情跟狀況調整好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