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在深山裡住著一位魔法師,
曾經用他的高強法力平息火山的噴發,救了整個村莊
村莊裡有個少年,為了學習魔法,決定離家進入深山尋找魔法師
他不知道魔法師住在哪裡,甚至不知道魔法師是否還健在,
畢竟平息火山已經是好幾代前的事了,
可是,他仍相信,魔法師一定還在,畢竟他有高強的法力呀!

他是個聰明的少年,雖然不知道魔法師住在哪,但是他想到:
人要生活的地方一定離不開水,所以他決定先找到山中的水源,
再順著溪流找上去,一定會找到魔法師的住所
憑著這樣近乎盲目的信念,他開始尋找水源

這並不太困難,因為山中的樵夫獵人都知道去哪找水喝
他循著伐木的聲響走去,找到樵夫,向他詢問水源所在
樵夫告訴他方向,出於關心,樵夫問他進入山中到底要做什麼?
當他回答樵夫說他要找魔法師學魔法,
樵夫失聲大笑,說那古老的傳說就算是真的,
魔法師也早該作古了,怎麼可能找得到?

少年不理會他的嘲笑,只是禮貌地向樵夫道謝後,堅定地往水源前進
當他找到水源時,已經下午了,
他知道找魔法師絕不可能一天就找到,所以開始找食物和睡覺的地方,
第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弟二天,少年溯溪而上,平坦寬闊的河面漸漸變得蜿蜒,
石頭也越來越大塊,越來越難走,往往要手腳並用才能前進,
甚至還碰到瀑布,費了好大功夫才爬上去
他還要隨時注意附近的森林,看看有沒有任何房屋或人跡,所以前進很慢

就這樣走了幾天,他的鞋子都破了,手腳也滿是傷,
但是他仍堅持往上走,懷抱著滿滿的希望
有一天,他終於走到水源地,可是魔法師到底住在哪裡?
仍然找不到半點蛛絲馬跡

當晚,他從山上看見遠方村子的火光,那是他曾有的溫暖的家,
有一瞬間,他好想回去,但很快就把那感覺壓下去
他告訴自己:一定找得到,
只是沒那麼容易,這點在出發前就已經知道了
他想:如果爬到山頂往下望,也許可以找到
憑著這股志氣,他又花了好幾天爬到山頂,可惜依然一無所獲
他想:也許魔法師的住所是更隱密的地方,
好吧,那就只好徹底地找啦!
只要從山頂一圈一圈繞下去,總會找到的!

就這樣,即使路途再艱辛險峻,他仍憑著毅力找下去
過了一個月,他又走到山腳下,
眼看離村莊不遠,他卻完全沒有想回去的念頭,只是想:
山那麼大,一定是我找得不夠仔細,我要重新再找一次

這時他已經很習慣登山與孤獨的生活了,
他放慢腳步,不放過一草一木,又找了兩個月,
尋遍整座山,甚至自己畫了地圖

有一晚,他被一隻飛過身邊的夜梟驚醒,
突然間,他看到夜梟飛去的方向似乎有一絲火光,
少年連忙朝那方向走去,發現一個透出光線的岩縫
他側著身子鑽入岩洞,裡面意外地很寬敞,
一個老人坐在火爐旁看著他,老人的眼神深邃,彷彿能洞悉他的內心,
他知道自己終於找到魔法師了,臉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就在他正要開口時,老人先出聲了,問他:你為什麼來這裡?
少年回答:我想跟您學習魔法
老人溫和地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回去吧

他感到困惑,
但老人的眼神有股神奇的力量,讓他無法拒絕也開不了口,
只能默默走出洞穴,回到他的營地

他想:至少我已經找對地方了,接下來我要想想怎樣的答案才能讓老人滿意
第二天早上他回到洞穴,卻發現岩縫已經閤上了
他在岩壁旁紮營,除了找食物之外的時間都守在岩壁前,
一邊等著岩縫開啟,一邊思索怎樣回答老人的問題

等了幾天,到了夜裡岩縫終於又打開時,他就進去找老人
老人一樣問他:你為什麼來這裡?
他這幾天想:魔法是凡人的說法,
也許老人是參透自然奧妙的人,並不把那稱為魔法,所以想出這個回答:
我想要成為您的弟子,跟您學習
老人依然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回去吧
他只好再次默默走出去,岩縫就在他身後閤上

他想:雖然這次的回答還是沒能令老人滿意,
不過至少老人仍有打開岩縫讓他進去,
他還有機會,不必著急,總有一天他會找到答案

他又想:也許老人不是問我”來作什麼”,而是要問我”要作什麼”
當他想到答案的那一夜,岩縫又開啟了,彷彿知道他已有了答案
這次他回答:我想要跟您學習,以後可以幫助別人
老人仍舊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回去吧

他出洞後想:對呀,如果只是要幫助別人,
就算不會什麼魔法也能作到,只是能幫助的程度和方法上的差異而已
也許,我該再想想我到底為什麼那麼想學魔法,
那真正的”動機”才是老人要的答案吧

當他再見到老人時,老人一樣問他:你為什麼來這裡?
他回答:因為我嚮往您所知的奧秘,請您教我
這是少年真心的希望,不必用偉大的濟世目標來包裝
可是老人還是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回去吧

這回的答案也不對,他實在想不出更好的答案了
他反覆詢問自己:為什麼想學魔法?又會為了什麼使用魔法?
是為了學成後能用魔法幫助別人?或是為了肯定自我價值?
還是為了能夠使用魔法的滿足感與優越感?
亦或單純地為了滿足好奇心與求知慾?
這些都不是老人要的答案,老人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為.什.麼.來.這.裡?
我來這裡到底是為了什麼?又為什麼?
耗費那麼多的精力與心血,我究竟為了得到什麼?值得嗎?
要再繼續浪費我的人生在找尋這看似無解的答案嗎?
我的人生到底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我為什麼來這裡?

突然,岩縫透出的光線隨著腦中的靈光出現了
他懷著前所未有的篤定心情進入洞穴
好久不見的老人開口問:你為什麼來這裡?
他回答:我來,是為了明白我為什麼來

老人笑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