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科學的各個領域向來都很有興趣
所以常在書店翻閱科普書籍
但是一般科普書籍大多專注在某個主題
而有些則是寫得太過專業化,已可說算不上科普而是專書了
直到今年,我在書店找到[萬物簡史]
它分為四冊,內容包括地球科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學領域
在單一的章節中是著重某項主題,以時間為序介紹關於這項主題的科學發現

它之所以讓人愛不釋手
我想是因為它不像一般的教科書只是告訴我們科學家們說了什麼
作者Bill Bryson會先讓讀者發現一個重要的問題:
雖然我早就知道科學家說有這麼一回事,但是科學家是怎麼知道的?
(例如地球有多大.多重.多古老;星星距離我們有多遠等)
一項偉大的發現絕對不會憑空冒出來
一個偉大的科學家也一定有他身處的時空背景
這本書就是要讓我們瞭解:科學家是怎樣思考探究未知的事物
而不是單單陳述科學史實

在帶出科學家的大名時
書中同時也會介紹他的長相特徵.個性.甚至怪癖或婚姻狀況等
讓科學家不再只是一個名字,而是活生生的人(至少曾經是活生生的)
作者以時間排序,讓讀者更容易瞭解整套理論體系的來龍去脈

我認為,若人人都曾讀過這套書
那麼我們的科學素養也就夠啦!
畢竟,對一個將來當國文老師的人來說
他一輩子也不需要去搞懂重力加速度有多大
但是他可以去瞭解科學家是怎麼發現重力的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
很容易會產生一種感覺:
過去的人們多麼無知!
而我們現在已經知道那麼多了!
但是在一百年後的人面前,我們是同樣的無知!
對於追尋宇宙的真相,是永無止境的漫漫長路
就像電影[MIB]內的台詞:
1500年前,每個人都知道地球是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