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夜 看了79届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重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串場節目
舞台上一塊巨大的銀色布幕
不僅是播放入圍影片影星的銀幕
在獎項之間,銀幕背後的一盞燈亮起
人影從兩邊以優美的動作翻滾進來
接著他們順著身體的滾動
用人影共同組成了本?影片的著名物件
(例: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海報的那隻高跟鞋.神鬼無間的槍還射出子彈)
這樣的表演藝術在台灣並不多見
然而第二天我翻遍各大報
一如往常
只有明星們(特別是女星)在星光大道的照片與相關八卦
對於這樣傑出的串場節目設計隻字未提
難怪台灣的文化水平如此低落

頒獎過程中
我驚嘆受獎者怎麼都能說出那麼棒的得獎感言
而最令我感動的
還是終身成就獎全場起立鼓掌,那至高榮耀的片刻

許多段剪輯的短片也相當厲害
女友最愛的是"電影中的作家"那段
開頭是一台打字機配著"打字機之歌"的音樂
接著出現許多電影中的作家身影
先是興奮地靈感產生("愛你在心眼難開"的黛安基頓等)
接下來是腸思枯竭的寫作過程
("時時刻刻"中妮可基嫚飾演的吳爾芙."紅磨坊"的伊旺麥奎爾."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傑克尼克遜等)
還有寫到發狂.把打字機摔出窗外甚至自盡的
("鬼店"中傑克尼克遜打字機出現的"傑克不久後就要發瘋"等)
最後就是無數的打字機或電腦螢幕出現"The End"

另外"50年間的外語片"中,響起"海上鋼琴師"的配樂時
我又重新被這優美的樂章感動

受到奧斯卡的刺激,昨天借了"神鬼無間"來看
感覺有些片段若是沒有先看過"無間道"恐怕會跟不上電影的快步調
"無間道"中我最喜歡的片段是梁朝偉與劉德華坐在心理醫師的椅子上
雖然是不同時空,但拍攝時卻放在同一個畫面裡,而雙方的台詞還互有交集
可惜"神鬼無間"沒有這段經典的對手戲
"無間道"還有一場兩人在音響店相遇的戲,在沉重的主題中苦中作樂,是成功的反襯
原本要把連拍三部都還相當緊湊的電影濃縮成一部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許多畫龍點睛的橋段在時間的考量下自然沒有出現的機會
也難怪看過"無間道"的觀眾在看了"神鬼無間"之後幾乎都會覺得:還是"無間道"好!
(李奧納多演得很出色,但梁朝偉更棒!!)
不過至少"神鬼無間"確實也讓"無間道"這部港片在國外大出風頭啦!

2007/3/1 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