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

台灣有一種行業,甄選員工的方式是先筆試再面試,

如果筆試成績不夠高,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就算你之前的工作資歷再輝煌都沒有用。

只要進入這行業其中一家公司,恭喜你,除非你有重大的非法行為,

不然你幾乎可以確定獲得一輩子工作的保障,俗稱鐵飯碗,只要你做得下去。

這類公司的加薪完全看年資,跟你的工作能力、實績完全無關,做得再好也不會因此加薪。

只要你按時上下班,按表操課,不論你工作做得再爛,也不會因此被減薪,更不會因此丟飯碗。

如果你想要跳槽到同類型的別家公司,除了跨縣市可以跟別人對調之外,

不論你有多少年資跟實績,你都只能夠重新接受類似的先筆試、後面試流程才可以。

就算你再了不起,也沒有任何同類型的公司會來高薪挖角你,因為他們也是看年資算薪水。

沒錯,這行業就是教職。


如果是企業,光是從這樣的聘任、薪資制度就能想見這種公司會衍生出哪些問題。

只要不違法,臉皮夠厚盡情擺爛,做不好的工作就會被派給別人做,

你的工作就會越來越輕鬆,卻還是能領到一樣的薪水。那誰還要努力工作?

這種制度到現在還沒有垮掉已經是奇蹟了!

因為那些工作,會被分派給有良心、有熱誠、能力強的人來做,

反正教育界多的是這種傻好人。


教學評鑑,始於社會大眾對於學校教學成效的不信任。

教育經費那麼高,台灣學校為什麼教不出足夠令社會大眾滿意的成果?

其實是源自整個教職任職制度的結果。

第一:因為沒有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

第二:公立教職沒有適切的流通平台,

再怎樣有能力有實績的教師,除了跨縣市有介聘之外,

要從A校轉到B校只能重新考教師甄試,

好的老師也不會被高薪聘請,也沒有挖角這回事,

加薪完全看年資而不是實績。

第三:綜合以上兩點,

在學校有良心有熱誠肯做事的被操到死,

擺爛的就爽爽納涼,連導師都不用當更不用說行政。

光是上述三點就可以知道現在教育還沒有垮掉靠的是眾多教師的良心!

為了那些拖垮教育成效的不適任教師,

於是,政府試圖推動教師評鑑,

但是仍然沒有骨氣淘汰不適任教師,

導致所有評鑑流於書面、形式,

根本只有徒增困擾跟無謂的工作,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一個國家是否進步,

看看這個國家對教師的待遇就可見一斑;

一個國家未來如何,

看看這個國家如何培育教師就能預見。


會考試的人比會教書、會教人的人更容易踏進這個職場,

於是這些老師就繼續把下一代變成跟他們一樣的考試機器。

然後不斷恐嚇學生、對學生洗腦,告訴他們沒有文憑就沒有未來。


從我當實習教師在監考的時候,看著學生寫考卷,我就一直在質疑:

這就是我一輩子要從事的事業嗎?

坦白說,我是個標準遵照教育體制走的學生,

還沒有培養出其他足以謀生的一技之長,

這是我目前還在當老師的真正原因。

如果我有足夠的能力與勇氣,我就會馬上脫離現在的教育體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