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四的高三生物課,由於剛考完學測,班上有非常多同學請假,而同學們在心情上,也不適宜繼續上進度,因此我安排了學測試題檢討,以及讓同學選擇影片觀賞。同學們在三部片中選擇了【壽司之神】,這也正是我希望同學選擇的影片。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日本的頂尖壽司師傅小野二郎,他名列米其林三星級餐廳,也就是"專程為了吃這家店來造訪這個國家都值得"的等級。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高齡過八十的他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如何竭盡心力投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用在他身上再適合不過。我相信這部影片非常適合正面臨生涯選擇的高三同學們,一定能從中有所啟發。

很遺憾的是,有五位同學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知道是誰的請不要在此說出來,本人也請不要在此留言)。由於教室的光碟機故障,我安排下午的課在化學實驗室觀賞影片(其他教室都被英語營佔去),但部分同學沒有準時抵達教室,我派同學去請這些同學過來,但仍有五位同學留在原教室沒有過來。而當我直接到教室找人的時候,其中還有人態度十分不好。如果你們覺得這個時間點不想來學校上課,大可跟其他許多同學一樣請假;既然來了,就該要遵守學校的規定。都已經高三了,這點道理應該懂。事後,有兩位同學私下傳了很長的簡訊給我跟我道歉,你們的歉意與誠意我收到了,但你們還是要為曠課按校規付出應有的代價。除此之外,在我下次見到你們的時候,這件事情已經過去了。然而其中有一位自始至終顯然毫無悔意,雖然我想你不會看到,我還是要在這裡說:你錯了,錯得離譜。你的態度注定了你將來必定失敗,而那後果遠遠是記過比不上的,等著瞧吧。

很多大學生都會覺得,反正不點名,翹一次課又怎樣?沒錯,對很多老師來說,你來不來上課他根本不在乎,反正損失的是你。但是,當你不是真的有重要的事,只是因為懶惰或是不想上就不去上課,你的是非判斷能力與毅力已經受到影響了。看似小事,卻會漸漸擴大,我在求學時就看過很多因此而被二一退學的學生。就算你的成績不受影響,同學與老師對你的評價也會有微妙的改變,而你無法預料這些同學、老師或許會在關鍵時刻影響你的一生!人在做,大家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