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一間有專門看兔子的獸醫院詢問有沒有兔子可以收養

答覆是他們沒辦法接受放養的方式,希望被收養的兔子能夠被疼愛

看到一隻隻深受主人寵愛的兔,一點小問題可能就會帶來看獸醫

我能理解他們的想法

以前我也曾是這樣的主人(兔奴 XD)

 

之前有一批可愛小兔的時候

我也曾經考慮要不要自己收養

但是考慮到我工作的情形

每天回到宿舍的時間只有晚上,而假日都要回台中

兔子平日白天都關在籠子裡,假日不是要丟在斗六關整天,就是得跟我來回奔波

而房間內的空間不怎麼大,瓷磚地板對兔子來說也太滑了

種種考量下,我覺得現在我的生活沒辦法給小兔幸福,所以決定不養

 

學校的兔子是放養的半野生狀態

我們也會餵飼料,但是兔子主要還是得自己覓食

只有剛出生不久的小兔因為放著不管幾乎不可能存活,才會養在籠子裡保護

有空堂或放學後,有時我會讓小兔出來活動(溜兔)

他們都會高興到蹦起來或是衝來衝去,可見自由是多麼令他們開心!

 

生態園區的空間大概足夠一對兔子生活,如果加上校園的其他地方,還可以負荷更多

但是,自然環境就存在天敵

這是兔子的數量一直無法增加的主因之一

兔子是野貓野狗的獵物

學校警衛曾看過貓埋伏在車棚屋頂上撲殺兔子

也有人看過吃剩的兔子殘骸遺留在學校某處

一批小兔就算在籠子裡安全飼養到可以野放的大小

野放一個月後一窩平均存活的機率仍然低於一隻

(也因為這樣,雖然愛兔,我都不取名字)

我們確實沒有像家養寵物那樣仔細地照顧

兔子就算生病了也不太可能會發現,他們只能靠自己,撐不過去的就自然淘汰

也曾有過被汽車壓死的,原因不明死掉的,打架之後不吃不喝死掉的...

野放後能活到三個月以上的屈指可數

這兩年多來我埋過很多,每次都很難過 (還有一些應該是被偷抱走的)

不過,我覺得那才比較接近生命原本的狀態

至少他們在面對生存的挑戰之外,還可以享有自由,而不是整天關在籠子裡等人餵

我相信對於生命來說,那也是一種幸福

 

觀點不同,愛的方式就會不一樣

但,都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