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中太多新鮮的刺激

讓我漸漸對教職無法集中心力

也有好一陣子沒為明年的教甄用功了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教國中生

向來不太喜歡管人閒事,對於行為的接受範圍也有很大的彈性

但國中生有許多瑣事都必須管

每班都有幾個學生連乖乖坐著上完一堂課都有困難

這些學生會打斷課程進行,也會影響到老師的情緒

以至於浪費許多時間與精神

就算想要跟國中生分享自己的生活與想法

很多事他們還不懂,講了也是對牛彈琴

而且一旦聊開了就收不回來,不知道適可而止

所以只好時常板著臉孔上課,實在開心不起來

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常態編班下,學生程度落差極大

才一年級就出現許多放棄學習的學生,而且會越來越多

總是要不斷威脅利誘、連哄帶騙,才不甘不願勉強讀一點書

我又沒空老是盯著這些學生

他們若沒有主動積極向上努力的心,我就算心有餘也力不足

坦白說,我很討厭那種沒去努力或是稍有挫折就自我放棄的人

看到明明不笨卻懶惰的傢伙更是心中一把火

要不是體罰犯法真想痛揍他們一頓看會不會勤勞一點


一個禮拜23堂課卻只有8堂高中部的課

我發現自己上國中時心情上時常無精打采,必須強打起精神

上高中時則是興高采烈,感覺時間一晃眼就過去

每週不到兩小時的相處,想要分享更多都來不及

想到自己分享給學生的東西,都有可能會對他們有正面影響

就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看到有上進心的同學甚至願意犧牲午休時間跑來問問題

實在很欣慰,也願意全力幫忙她們


然而現實的情況是

高中生物的正式教師缺額太少

而尚未教過高二高三的我,目前實在不太有機會

國中缺額雖然較多,要考上也並不容易

而現在的我覺得就算考上國中正式教師

恐怕也只會為有穩定的工作感到鬆一口氣,卻不會真正開心


在看楊喬的"誰理你的夢想"一書時

漸漸會懷疑

我真的要繼續教書嗎?

有沒有別的可能性呢?

...也許我只是在追悔年輕時未曾嘗到的熱血青春吧?


教書雖然處於較封閉單純的環境

但自由度算高了,校內也有很豐富的活動

薪水也足以讓我享受及擁有想要的精神糧食(雖然時間不太夠用)

是我太貪心了嗎?


我覺得是因為一直未曾脫離校園生活讓我缺乏對外界的認識

如果能找到我能勝任也有興趣的工作

我想有一天我會離開教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