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下學期社團活動課只有7次
拍電影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教不完
跟妤珊.子雅兩位社團顧問討論後
決定開部落格並以此進行寒訓
好好利用一下最長的寒假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新塢電影創作社的部落格逛逛
http://newlywood.pixnet.net/blog

為了要帶社團
自己當然要先親身體驗
才能瞭解學生將來會碰到的困難

今天試著拍了幾個鏡頭
然後試用威力導演來剪接

只是拍我開車出巷口這樣簡單的東西,就包含了六個鏡頭
1.從車尾拍:我走到車邊打開車門
2.從副駕駛座外拍:我走進車裡坐好
3.從副駕駛座拍:插入並轉動鑰匙發動車的手部特寫
4.從後座拍:轉完鑰匙後右手放下手煞車
5.從後座拍:調整照後鏡,調到鏡頭能從鏡中看到我的臉
6.從門外拍:車子開出車庫,鏡頭跟著車子橫移,直到車子要出巷口

拍這個過程大約花了半小時多
但是剪接的結果只剩下不到30秒!
由此可知要拍15分鐘的影片可不簡單!

運鏡跟剪接都需要很好的邏輯
不然就沒有辦法讓觀眾理解
變成無法連貫的片段

所以在事前先做好分鏡的設定很重要
先在紙上推演畫面的進行
這可以讓現場拍攝節省很多時間
才能很快就拍到能用的鏡頭

拍電影是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就算準備再怎麼充分
都要臨場隨機應變
而且有時候要看到現場才能確定要怎麼拍

還好漫畫電影看得多
我本來就很習慣用圖像思考
這一點對於臨場取景跟運鏡都有很大的幫助

今天還體驗到當演員的感覺
一個鏡頭就算不拍到臉也要靠身體來表演
光是動作跟速度就會給人不同的感受
而且也發現演員在導演喊卡之前都必須一直演下去才對

明天要拍更多東西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