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把糖果下毒就可以了。」

「啥?」

「你問的呀,怎樣才能讓小孩不再吃糖。我說只要把糖果下毒就可以了。」

「下毒?」

「對呀,吃了糖的人就會肚子痛,其他小孩看了也不敢吃糖啦!」

「…可是我認為,只要糖還是糖,不管吃了會不會肚子痛,還是會有小孩去吃。只要他們忘記肚子痛的可怕,或是純粹為了一嚐沒吃過的糖,總之一定會有人想去試試看,因為哪有小孩不愛吃糖的。」

「那就更毒一點,吃了會死怎麼樣?這樣就沒人敢吃了吧?」

「我想結果還是一樣。即使你教那些從來不知道糖為何物的小孩說:『糖就是毒藥』,還是會有人想試試,因為禁忌本身就像糖一樣誘人。就算只是聽說過糖的美味,那種誘惑不是小孩可以輕易抵抗的。」

「那我倒要反問你,為什麼不讓小孩吃糖?既然糖那麼美味,吃了有何不可?」

「你不明白,正因為一旦吃了糖就沒辦法抵抗糖的誘惑,所以一定會一吃再吃。」

「那又怎麼樣?只要記得刷牙,糖吃再多又不會怎樣。」

「同一種糖吃多了,就會想吃不一樣的糖,然後又渴望吃更多沒吃過的糖,這種慾望是永無止境的。」

「反正過了一個年紀自然就不想吃啦。咱們不都是過來人嗎?」

「那是因為咱們沒錢,也不是總有新糖可吃。要是糖不用錢,而且隨時都有新花樣,你以為我們戒得掉嗎?」

「糖不用錢?還隨時有新花樣?天底下哪有那麼好的事!」

「如果真有那麼好的事,你想小孩戒得掉吃糖嗎?」

「有什麼好戒不掉的,常常吃到好吃的糖,漸漸就會滿足啦。」

「你以為小孩子吃到好吃的糖就會滿足嗎?不!吃到好吃的糖,那種滿足只有一瞬間。馬上,就會想吃下一顆,或是吃吃看別種糖。」

「糖果吃到飽,就不會再吃了吧?」

「飽只是暫時的,等到消化一陣子,他們又會想吃。如果小孩的胃是無底洞,他們就會無止境的吃下去。」

「所以我問你呀,讓小孩吃糖又怎樣?」

「我讓小孩自主不是要讓他們整天吃糖的,他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那答案就很明顯啦,要嘛就是管制他們,不嘛就是你要讓他們覺得有比糖更好的東西。話又說回來,既然你不想讓孩子吃糖,當初何必自找麻煩給他們糖吃?」

「現在說這個已經太遲了。而我又不想剝奪他們的自由,所以才問你的意見呀。」

「沒輒了,比糖更好的東西只有新的糖。哪個孩子不愛吃糖?」

「也許你說得對…」

「別自尋煩惱了。來點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