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個中年男子,聊起了生命中曾經的最愛
五段不同的感情
是男人心中的浪漫與堅持
也是遺憾與悲哀

醫生小時候沒有錶,總是遲到
女孩就在他手腕上用力咬一口,畫上指針,說:這樣你就不會遲到了。明天要來接我喔!
醫生每天哭著回家,卻也每天用腳踏車載她上下學
女孩成為醫生的老婆
醫生賺了很多錢,買了好錶
卻因工作而變得越來越晚回家
最後,老婆帶著兒子離開了

演員年輕時飾演服務生,從頭到尾只有三句台詞:請、謝謝、對不起
演出結束時觀眾圍著主要演員們要簽名
他心想:只要有人跟我要簽名,我就一輩子愛她
結果真的有個女孩跟他要簽名,卻是個因為遲到而根本沒有進場看戲的女孩
他們真的結婚了
演員心中對於戲劇的浪漫情節充滿憧憬
但是老婆卻怎麼也無法理解他的浪漫

教授年輕時也曾在小學教書
新進老師要負責在上下課時搖鈴
他跟他同期進來的音樂老師
一個負責下課,一個負責上課
兩人漸行漸近,於是下課就越來越早,上課也越來越晚
最後兩人終於結婚了
然而教授並不滿足於當一個小學老師
他一步步往上爬
總算當上大學教授
他卻漸漸覺得:追求慾望到最後,都是空虛
於是決定要捨棄一切慾望
連老婆都準備捨棄了

詩人年輕時在搭火車的旅途中認識燕子
兩人互相通信,共通了108封
還曾純情地在旅館聊上整夜,一起寫封信藏在床下
結婚後詩人依舊
燕子卻變得滿腦子只有家計
詩人想要把年輕時的燕子找回來
於是邀請燕子一起重遊舊地
作一趟回憶之旅
然而燕子卻大發脾氣嫌浪費而拒絕了
詩人只好一個人去

老闆小學時有一次在體育課時躲防空洞
大家都汗流浹背,臭氣熏天
他卻聞到一個女同學身上有好香的味道
防空演習結束後
女同學帶他到她的花園
那裏有好多好香的花
女同學跟他一起許願
要賺好多好多的錢
然後在一起
但是從那之後
他就沒有再見過她
他沒有忘記約定,當上大老闆
卻因為不願違背母命而相親結婚
即使如此,他還是時常去花店
一直在找尋那個女同學跟那叢花的香味

感情的初衷
隨著時間被淡忘、被扭曲
歷經現實的磨難
總是變了
究竟能不能重拾那最純粹的愛呢?
愛,難道只能幻滅嗎?

* * * * *

高二那年,一個學妹對我示好
我們有通信一陣子,也頗聊得來
但某一天她突然拒絕再與我有任何聯繫,也不說明理由
我一直不知道哪個揣測才是真正的原因,還為此納悶很久
十多年後,昨晚似乎想通了
也許是她察覺到連當時的我都沒有察覺的事:我並沒有愛上她
所以才毅然決然斷念吧

等到二十年後的今天
我會怎樣看待自己的感情?
還需要經歷多少的苦悶與空虛?
誰才是我最後的真愛?

人生的結局,若能像這齣戲這樣圓滿,就太幸福了
台灣戲劇表演家的劇本
在提供娛樂與感動之外
會讓人回頭檢視自己
還會讓人重新體認到自己身處的幸福多麼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