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成功嶺受訓兩次加起來有46天(含假日)
第一次是以常備役身分進去(也就是俗稱的大頭兵)
排隊時是按照身高排的
叫到你的身高的時候就迅速入列
這時如果有身高跟你相同的幾個人
命運就在這短短幾秒間有所不同
因為每一班會被分派到不同的任務
我那一班又稱為軍械班
也就是負責搬運槍枝跟手榴彈的
每當操練需要用到時
我們就必須提早到庫房將槍枝搬出架好
操練後再搬回庫房上架清點
沒事的時候就進庫房擦槍
所以是跟槍相處最多的一班
也可說是最辛苦的一班

不過說來神奇
我這輩子很幸運地沒有開過任何一槍
高中軍訓課打靶時適逢成功嶺更換槍枝所以沒有去(也許是其他原因?總之那年全年級都沒打)
而這第一次入伍也因為照X光後驗證出是扁平足
就在打靶的前一天驗退回家
這次總共待了16天

第二次入伍是在三個月後
役別變更為替代役
替代役雖然不必背一堆單兵報告詞
不過日常操練比起常備役有過之無不及
跑步的次數明顯比較多
還好對我來說慢跑向來不是什麼問題
由於自願擔任公差
幫營區做美化佈置
所以出外曬太陽的時間也比別人少
而且碰到某些長官還會帶我們去其他人連見也沒見過的福利社
因為冬天衣服穿得厚
我們這些公差還藉機偷渡不少零食回來
晚上就寢時偷偷分給附近的同學

我們做的佈置非常可愛
負責設計的徐義騰同學很厲害
把各種替代役別作成Q版造型

替代役受訓生活中最特別的就是兩天的體驗營
包括攀岩.垂降
以及許多類似山訓的團體活動
我們的其中一項是要爬到十幾公尺高的電線桿上
然後跳出去抓住前方的滑桿
(當然腰部有繫安全索,下面有人負責作確保)
我是第一個上去的
站上去就覺得奇怪
怎麼電線桿在搖?
後來才知道,那是我的腳不自覺在發抖
十公尺是個微妙的高度
更高一點或許反而會沒有真實感而沒那麼可怕
眼前的滑桿明明很近卻看起來好遙遠
我在上面掙扎很久(本來就有點怕高)
才在下面的人大聲鼓勵之下豁出去
跳出去之後才發現滑桿其實很近,一跳出去就抓到了
克服過那種恐懼之後很有成就感!

替代役下部隊前會發選役別的資料
也有辦說明會
讓大家大概瞭解出去之後各種役別是做什麼的
正式選役別當天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
但因為每個役別都有人數上限
如果沒有符合資格可能選不上,那就只能選別人選剩的
所以一開始選對地方很重要
本來想選環保役
後來看到台中跟高雄的都會公園有觀光服務役
而且優先選擇的科系中有生命科學系
加上我有碩士畢業
很順利被優先錄取
而且還能優先挑選要去台中還是高雄
當然是選離家近的囉
於是就在台中都會公園度過剩下的10個月服役生涯

在中都由於我年紀最大
被任命為管理幹部
負責管錢.排假跟督導其他同學
薪水沒有比較多
不過每個月都有榮譽假
那段期間也學會一些團體溝通協調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想出了比較公平的排假方式
讓我們這一梯的同學不會像之前的學長為了排假起爭執
都會公園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巡邏跟值班
常騎腳踏車很健康
騎警用打檔車也是個特別的經驗
我對於住的要求很低
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就是伙食
在那沒啥店家的鳥地方只能統一開伙
煮飯阿桑的衛生習慣不好,菜色也...
其他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真的很少有比這更輕鬆的兵役了
由於已經先入伍過一次,役期可以折抵
我還沒看到下一梯學弟進來
就在07年十月順利退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