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過中等教師資格考後
放鬆了好一陣子
明明知道國中教師甄試就在7月
卻遲遲提不起幹勁
因為國中教甄第一關要考教育科目,佔100分
專業科目卻只佔50分
以我考教檢時的實力,教育科目最多只能拿70~80分
而根據老姊的經驗,若考不到85分以上根本別想過第一關
而且若沒有考到90分以上,要在第二關跟人競爭仍是不利
這樣的標準對我來說代價太大
若要念到90分以上的水準
我還需要花非常多時間與精力在教育科目上
恐怕因此而荒廢專業科目應有的實力
而且就算幸運過關
我還是必須要服完兵役之後才能任職
屆時已經10月中
對校方來說必須要先請代課
對我來說必須要中途接班
對學生來說必須重新適應新老師
三方都得不到好處
而且要當國中老師,我仍有疑慮
我不喜歡多管別人閒事,而且不太擅長(也不太喜歡)跟太小的孩子打成一片
這樣的個性其實並不很適合當國中老師
而我ㄧ開始就是以擔任高中生物教師為目標在修教育學程的
所以連當時僅限教國中需要修的課都沒有去修
國中教材我也在學校及補習班各教過半年(合起來就是完整一學年)
教材內容對我來說挑戰性不高
若是真的進入國中
可預料到花在學生雜務管理所耗費的精力比例會比專業部分要大得多
這樣的未來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的是持續的學習
在與學生或同儕的互動中成長
而不是為了學生的幼稚或家庭問題力不從心

另外我知道若想當高中教師
自己現在的實力絕對不夠
因為大一的普通生物學距離我已經有8年,更不用說高中了
而且新教材新增很多內容
都是過去我高中時用的國編本沒有的
因此若要考高中教師
這些我都必須要重新復習
比起國中只有一年的生物課
高中有三年,內容更廣更深
那才是我想要迎接的挑戰
雖然高中缺額可遇不可求
若光看單一縣市
甚至有整年無缺額的情形
但我寧願鞭策自己把實力提升到:
即使只有一個名額,也非我莫屬的程度
也好過先進國中再說的騎驢找馬心態
不過高中教師甄試通常都有限制男生需役畢
而我要到10月才退伍
所以這個決定就代表我可能最快要到明年寒假才能考教師甄試啦
但是這中間的空檔
我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絕不會白白浪費

下定決心之後
我要從普通生物學開始紮實地打好基礎
於是買了Campbell的普通生物學第6版中文版
並訂了英文版第8版

以前大一時老師是挑重點章節教的
並沒有每章都讀過
現在既然兵役還有半年
我決定從頭到尾熟讀
才讀完緒論就知道自己的決定正確
因為他的緒論將整個生物學各領域及其關聯與重要性做了重點介紹
那就是生物學的基本架構
有了這個架構之後就更能夠融會貫通
而且他深入淺出的例子與比喻更是値得我學習
清楚適切的插圖讓我更容易理解內容
就像看科普書一樣輕鬆(甚至邊看電視邊讀都沒問題)
難怪這本書會最常被選為教科書

書才剛買不久
不知不覺我已經讀完前三章
把我向來不擅長的化學基礎好好的補一補
並且體會到以前化學計算濃度時都在背公式根本是錯誤的學習
那些公式只要沒複習,沒多久就忘光啦
如果真的理解每個概念
根本就不需要背公式一樣能計算出答案
而且我想大概很難忘記
那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

我要成為全台中最優秀的高中生物教師
這個目標
値得我多花一年的時間作準備
而我相信
我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