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想法:
每個人在死後上天國前都要先到一個地方,相當於人間與天國的中繼站。
在這裡每個人都必須選擇一個這一生以來最快樂的回憶,
然後藉由工作人員的協助把它拍成電影。
最後一起看這部充滿大家快樂回憶的電影,而當看到自己的部分時,
就帶著這個快樂回憶一起前往下一站,天國。
有的人覺得快樂的回憶很多,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選好;
有的人最先選擇的回憶並非真正最快樂的回憶;
有的人選不出來;也有的人不想選。
最後才發現,原來在這個工作站的員工,都是沒有選擇回憶而留下來的人。

其中一位員工,是為自己早逝而內疚的父親。
他為了要看著年幼的女兒平安長大,而留在這裡(他們可以回到人間去取景作參考,就能順便去探望她)。

另一位員工,是在戰爭時過世的,他在上戰場前和女友坐在櫻花樹下賞花,
這段往事竟然成了那個女孩所選擇的回憶(來到這裡時已經是老婆婆了)。
自己成為別人心中最快樂的回憶,促使他決定要選擇回憶前往天國。
然而他的影片的最後一幕,卻是所有工作人員的合照。
有一個高中女生原先選擇的是跟同學一起坐雲霄飛車的回憶,
但工作人員告訴她:已經有好多年輕女生都選擇這個回憶,希望她好好考慮。
結果她選擇了八歲時媽媽買冰淇淋給她吃的回憶。
有個年輕男孩沒有選擇回憶,在下一週就成為工作站的新夥伴。

我與這部電影的邂逅,是在1999年的11月,
當時我是輔大電影社的社員,和學長姐們一起到華納威秀去看影展。
觀影後還有導演的座談會。
導演說他在十五年前就有了這部片的構想,還去做過街頭訪問。
影片中幾乎都是真有其事的回憶,有的也由提供該回憶的人演出(櫻花老婆婆)。
有人問導演:片中工作站的雙環相扣符號有何特殊意義?
導演卻說看妳自己怎麼解釋。
她的答案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導演說這是他聽過最好的解釋。
是枝裕和導演給人一種很溫和親切的感覺,
可惜當時沒有帶相機跟他合照留念,但有要到他的親筆簽名。

看完這個故事,不禁回想:
自己這輩子以來最快樂的回憶是什麼呢?
當時的我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並沒有找到答案。
直到升大三的暑假,我終於選擇了一段回憶: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在家裡的客廳溜冰,爸爸坐在藤椅上看我們溜。
當時溜冰鞋只有一雙,是姊姊的。
我要姊姊教我溜,不過那雙溜冰鞋對我而言還太大。
爸爸說他有事要出去一下,就騎著摩托車出去了。
不久,爸爸回來了,帶著一雙全新的藍色溜冰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