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m8-YWdA68&feature=player_detailpage#t=5s

成績優異的名校景美女中,也有不是靠筆試進來的體保生

這就是她們拔河隊打入世界比賽的故事(片中更名為台北女中)

蠻熱血的

是動人的好故事

雖然覺得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不過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戲中也掉了不少眼淚

希望有更多人去看這部片


這部片讓我想起新社拔河隊

應該說是因為我看過新社拔河隊,才會想要看這部電影

也想起了新社的拔河比賽

還有我把拔河的照片放在考卷上XD


* * * * *


(以下有雷,請務必看過電影再來看)













雖然是好片

不過手法還有更好的空間

相信不少人看到最後反而沒感覺了

因為拔河的畫面在前面已經出現過很多

最後資格賽世界賽更是過度密集

把感動的情緒都消費光了

導致最後一場比賽反而失去效果


我覺得之前的比賽大部分的鏡頭可以先從側面(90度)遠拍

之後的比賽再從逐漸小於45度角的角度近拍

這樣隨著劇情推展,觀眾才會有跟角色越來越靠近的感受

到了打入世界賽的時候

如果每次的拔河把大部分鏡頭定在某種特定的拍攝角度

例如說一場特寫腳,一場特寫手,最後一場才特寫表情及使用慢動作

這樣就會讓每次的拔河呈現出不同的感覺,不至於一直重複


發了護腕,卻沒有讓所有人都整齊的戴在同一隻手上

也沒有在最後的拔河中來個特寫,又浪費掉一個點


要呈現出別隊很強,應該要拍一場下一戰的敵隊秒殺對手的戲

而不是只有比身高比身材

一場贏在對方三次犯規,只會顯得對手很虛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根據事實所以這麼拍

不過即使是事實改編成電影,也要為了戲劇效果做些調整

不然拍紀錄片就好啦


世界大賽前因第一隻夏安受傷而必須更換成員及位置這部分交代不清

以戲劇效果來說應該要把復出的冠平放前面(雖然也許不符事實)

即使更狗血一點把女主角春英放最前面都比什麼都不交代要好


那個喝酒的老爸雖然有一點點小改變

但如果受了女兒努力的刺激然後出去找工作不是更好嗎?


儀隊的學姊這個角色基本上根本就可以刪掉

福利社那場應該由拔河隊學姊出頭就行

女主角阿嬤生病的時候更應該是讓拔河隊的學姐或是郭教練或吳老師來打氣

對於全隊的整體感情更加緊密才有作用

(全隊雖然都有一起去看阿嬤,但是就少了一場大家鼓勵安慰女主角的戲)

回國的時候若是由那個機車的貞子同學幫隊員或女主角掛花圈

也會比儀隊學姊的一個笑容要有力

畢竟貞子同學可說是全片衝突性最強的反派,更該利用這個對立好好發揮

(我覺得可以加一場大家一起用功的戲

 這場戲有處理跟貞子的衝突以及促進全隊感情的作用)


最催淚的一幕應該是大家幫歸隊的女主角春英蛙跳那場戲

我覺得第一個出來跳的應該是手受傷的冠平

因為春英是為了幫她說話才會搞到離場

當她想回來也應該要由冠平第一個出頭才對

(另外前面突然插入春英幫她洗澡的那場戲其實很突兀

 她們什麼時候已經好到會一起洗澡的程度?有導演自肥的嫌疑XD)


由於本片試圖要呈現出的不僅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一個隊的故事

感覺這部片有點迷失主旨到底是在講誰的故事

也導致最後焦點很難回到女主角身上

只好使用阿嬤病倒這招

但是效果其實有限

在操場被罰的那場戲之後

應該要把女主角培養成全隊的精神領袖

在最後一場比賽前說一句激勵士氣的話

然後教練就可以用"妳長大了"的目光看著她

雖然教練之前講"拔河沒有個人"

但是在電影中跳脫了個人主義,觀眾就難以將情緒投入,難以聚焦

於是就難以引起共鳴

我想這也是讓觀眾在最後一場戲的情緒反而冷掉的原因之一吧


雖然講了很多改善空間

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

飾演教練的莊凱勛在[候鳥來的季節]中也曾有值得角逐最佳男配角的演技

我覺得這部片是靠他的演技撐起來的!

郭書遙第一次擔任主角,表現還不錯

其餘非職業演員的表現也很到位(只可惜劇本給予的發揮空間不大)

沒有著墨在把楊千霈飾演的吳老師跟教練湊對也是正確的選擇

(為了拍她睡著靠在教練肩膀上的那場飛機戲我覺得有點多餘

 讓他們在獲勝時擊掌甚至來個擁抱都足以抵過這場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