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罪。
因為身為台灣的老師而有罪。
我們讓學生浪費青春在對他們未來毫無用處的教育上;
我們扼殺孩子的夢想,
透過考卷分數與大學志願來宰制學生,
讓他們否定自己的長處,拼命截長補短,因為這樣才能考上所謂好大學;
讓他們誤以為考大學是人生唯一的出路;
讓他們誤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讓他們誤以為會讀書未來就能爽爽過、就能幸福;
讓他們誤以為高中熬過去大學就可以玩四年;
讓他們誤以為考上好大學就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讓他們誤以為輕鬆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讓他們不敢花時間去從事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除了課業其他事情都是浪費時間;
讓他們不懂什麼叫做生活、品味,眼中只有功利掛帥;
讓他們直到高中畢業都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讓他們失去學習的熱情,畢業後不再碰書;
讓他們誤以為世界只有對與錯、非黑即白;
讓他們學會不思考,然後輕易被人宰制;
讓他們失去除了寫考卷之外的所有能力;
⋯⋯
文化沙漠是我們造成的,
旅遊、藝術、體育、出版、書店、⋯各產業的蕭條是我們造成的,
職業歧視是我們造成的,
大學畢業啥都不會是我們造成的,
畢業後從事與所學無關的工作讓投注在教育的時間跟錢完全浪費是我們造成的,
每年都有學生輕生是我們造成的,
很多家庭無法正常運作是我們造成的,
很多憂鬱症患者是我們造成的,
台灣政治、媒體環境這麼糟糕是我們造成的,
砍掉那麼多樹是我們造成的,⋯⋯
我們毀掉台灣的未來,
還道貌岸然自以為是,
還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教會學生考試就是好老師。
我以身為台灣的老師為恥。
而我除了站上講台販售知識之外,
還沒有其他謀生的能力,
因為我也是這個體制教育出來的成果。
我有罪,因為身為台灣的老師而有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af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